常見問答

  • Q. 少一點自私/少點自我的某個行動=供養=奉獻,那麼以佛法來看,這裡少一點自私/自我的某個行動的供養/奉獻對象也可以是家庭/自己的親人嗎?對家庭更多的付出和關心=少一點自私和少一點自我等等。還是這樣理解是不正確的,因為祈願的對象是諸佛菩薩,所以奉獻/供養此行動的對象應該是諸佛菩薩才對,所以迅速除難滿願會所提供的供養方式(更多奉獻的行為)的基準是以弘揚佛法/利益眾生的方式為主?

    當然可以是家人呀!但問題是,我們一般人因為與家人太親近了,所以往往為他們的付出,不會真的那麼「純粹」:可能很開心的時候感到很棒,但事後又會因為一些內心的起伏而感到後悔等等,玷污了這份心力。


    這也是為什麼,‍以「佛菩薩」為供養的對象會更為清淨:因為我們對他們往往只有一份恭敬心與距離感,這種動機所做的付出,雖然不太會有為家人付出的「親切感」,但也不會受到短暫起伏的情緒所票壞。‍♂️並不是因為「有求於佛菩薩」所以要「供養佛菩薩」的這種利益交換為動機喔。

  • Q. 供養的方式應該是要令諸佛歡喜為重點嗎?不論是推廣更多佛法/幫助更多眾生等方向為主嗎?因為祈願表單有提供〝其他〞的自行供養方式(滿願/除難/快速皆有),關於自行供養的方式的重點是如上述提及, 令諸佛歡喜為重點嗎?不論是推廣更多佛法/幫助更多眾生等〝此〞方向嗎?

    沒錯!可以這麼說!然而,諸佛歡喜的原因,並不是因為他們的「主觀喜好」,而是因為這些行動,終究對我們這些孩子最有利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