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  • Q. 度母和民間信仰的女神,例如媽祖、註生娘娘等,她們的能力,有什麼樣的差別?

    佛法認為,我們所想要求得的一切美好,不論是健康、財富、人緣等等,都與我們的「福德」有些關係,若是沒有福德、則再努力祈禱也無法實現;所以,我們必須自己本來就養成積極造福的習慣,這些女神們才有辦法幫助我們。

    所以,如果注意看就會發現,‍那些特別靈驗的女神,都會一直鼓勵自己的信徒,要多做善事,對吧!

    然而,度母與其他女神較大的差異,在於她除了一樣關懷眾生的福祉外,更是一位「立志覺悟」的聖者;因此,她除了希望我們快樂外,更會希望我們也能跟她一樣得到覺悟。

    就像個媽媽,她不是只希望能夠照顧好孩子,也希望孩子終究能自己長大,這就是度母的心願啊!

    所以,度母的能力會更為深遠更洞徹,因為她不但關注我們短期的福祉,更關注我們長期的快樂;也因為如此,她將自己所有的福德,都投注在創造更遠大的未來,以共我們享用。

    因此,度母最大的特點,是她的能力更關注的,是我們「長期」的福祉;有時候度母不回應我們,其實就是某種回應,告訴我們要慎思自己的選擇喔!

  • Q. 為什麼向度母祈請比較安全?

    佛法認為,度母是一位自我覺悟修習將近完成的聖者,因此具備「宏觀」的智慧;‍所謂「宏觀」,意指她能了解每個祈願者生生世世所累積的福力與狀態,並為其「客製化」、「設計」出最適合當事人的祈願結果,這一點是沒有得到如此宏觀智慧的一般神明所遠不及的。

    在此之上,度母是位將一切生命都視為「獨子」的「菩薩」,她對人們的供養、祈禱等並無所求(因為她不需要),她所設計的祈禱與供養等環節,是為了讓祈禱者能夠累積福力,得以滿願所致。相對來說,民俗一般的神明都「有求於人」,因此就算有能力、也往往不能真的宏觀的為人們設計安全而靈驗的祈願方式。 

  • Q. 更被度母注意到的祈願小撇步

    度母是一個「追求覺悟」的聖者,而她追求覺悟的原因,是希望能夠服務一切生靈;所以,如果我們也抱持一個跟她一樣的念頭,自然就更會被她注意到!

    這裡,跟你分享一個小撇步:每次祈願時,想想3個問題:
        1    誰跟你一樣?
        2    你們面對到什麼問題?
        3    你們希望什麼結果?

    比如,如果你因為負債連連又失業,以致非常失意,那麼在祈願時,相對於「祈願我可以早點找到工作」,更好的方式是「祈願我,和像我這樣失業的人,可以快點找到工作。」

    這種祈願帶有「利他」的成分,更能夠讓度母感受到並回應喔!

  • Q. 不是佛教徒也可以念誦度母禮讚文和心咒嗎?

    聖度母對我們的回應,不會因為我們的身份是否佛弟子而有差別;因此,不論是否為佛弟子,都可以唸誦禮讚文和心咒,請她回應我們。

    但是,她回應我們時,是幫助我們將我們所擁有的福德素材,轉化為我們所要滿願的結果;所以,如果我們沒有這些素材,她也無能為力‍。

    當然,透過基本的善行(捐錢做善事,照顧弱勢等等)都能累積福德,也能讓聖度母有素材可以幫助我們;但是,在此之上,如果皈依佛法成為佛弟子,則就算做同樣的善行,其所累積的福德都會更強大。

    主要的原因是,當我們皈依佛法後,我們就是「面向」佛法、「面向」解脫,此後所做的善行,就會漸漸滴水穿石的,越來越帶有佛法的力量在裡面喔。

  • Q. 念誦咒語或禮讚文但不懂意思,這樣的念誦有效嗎?

    唸誦咒語或祈願文時,我們往往會對於其「力量」有三種誤會:
    1. 力量來自信心,只要抱持誠信,就會有效。
    2. 力量來自發音,必須發音標準,才能達成目的。
    3. 力量來自理解,要懂得唸誦內容的意思,才能產生效益。
    事實上,上述這些條件都是「加成」對於更深入的修行人來說,的確能夠對念誦時的功效,產生重要的助力。

    然而,它們都並非最根本的要素:唸誦咒語或祈願文,其實就像「呼叫」一樣。我們透過唸誦,呼叫聖度母、召喚聖度母,請她來幫助我們,因此,不論我們是否理解、是否發音正確、是否存有信心,一旦唸誦聖度母的咒語或祈願文,她們就會即刻回應我們。

    就像牙牙學語的孩子在叫喚媽媽時,媽媽會因為孩子沒有信心、發音不正確或不知道叫的是什麼,就不理會他嗎?當然不會。

    然而,聖度母回應我們,不代表就能達成「效益」。因為就如本滿願會所強調:聖度母是一個助力,幫我們所具有的素材,轉化為我們所想要的結果。因此,她回應我們的呼喚時,如果我們沒有素材,她也會感到很灰心、很愛莫能助。

  • Q. 定期(如果能夠在每月的8、15、23、30)這四天持守八關齋戒會很好,是指什麼樣的曆法?農曆還是藏曆呢?這幾天持守八關齋戒會有特別功效嗎?

    國曆即可;根據經論的說法這幾天持守齋戒,能讓福德的力量更有力喔!

  • Q. 如果已經填寫祈願表單過了,但後面想改變願望或增加願望的話,可以重新填寫一次嗎~?

    請重新填寫為佳。

  • Q. 為甚麼要進行供養呢?

    我們讀釋迦牟尼禮讚文的時候裡面有一段話,釋迦牟尼佛過世的時候,他有意識的留下了舍利,那留下舍利的原因是甚麼呢?是為了讓後代的弟子們由瞻禮而有種下福德的機會。以佛法來說,不論我們是要成就世間或是出世間的願望,福德的協助都是重要而不可或缺的。

    可是種福德的時候我們要有對象,我們很難對於人道眾生、我們自己的同類,產生這種輕而易舉、想要真正去利他的福德。我們的狀況往往是 : 我今天想要利他,我做了一個布施或甚麼,後來才發現跟我想像的不一樣,我就後悔了,之前的兒福聯盟事件就是這樣。所以當我們的對象是人的時候,會參雜著各種複雜的情緒。可是相對來說,當你的對象是勝過於人的時候,我們就比較樂意這麼做,而且我們也會覺得這樣做很適當。因此諸佛菩薩就留下一些東西,讓我們有實踐布施、累積福德的機會。

    我們在念多羅禮讚文的時候,裡面說: 無生大悲海出翠玉身,多羅其實沒有必要弄出一個形象讓我們供養,這完全是基於祂對眾生的慈悲,既然眾生需要有機會累積福德,所以祂展現出一個形象,讓眾生可以因為供養祂而累積福德。所謂供養其實是諸佛菩薩為我們開的一個方便的道路,為我們演的一場戲,這就是供養法的本質。

    供養的時候我們知道對象有很多,像是世間的鬼神、四面佛等,基本上這些東西通常很極端,要嘛安全性很高但沒甚麼效,要嘛就是很有效但是很危險,在此之中達到很良好平衡的就是多羅。因此多羅被很多大師作為供養的對象或是事業的本尊,多羅對利他有強大的動機跟願望,而且有快速滿願的能力,因此建議大家要好好修習多羅的法門。

  • Q. 沒有祈願的素材,誰也幫不了你小故事之二

     

    藏傳佛法有個流傳許久的故事:

    藏傳佛法的大威德法門成就者—惹譯師,曾為了求財而祈禱財神三年,但一直沒有成功。

    惹譯師後來氣得修忿怒本尊的法門,決定要修理財神一頓。財神被他抓來後,告訴他:「我見了你也沒用,你沒有可讓我祝福的素材,沒辦法滿你的願。」

    但惹譯師當下非常生氣,無論如何都要財神滿他的願。財神無可奈何,努力為他祝福後,讓他得到了一個小小的黃金飾品。

    惹譯師更氣了:「為什麼只有這樣!?」

    財神回答:「你真的就沒有素材可讓我祝福。我找了半天,發現你過去曾經有一次背著一袋麥粉,不小心跌倒後、一點點的麥粉落在地上讓蟲子給吃到,這樣小小的『佈施』構成了素材,才讓我得以做一點轉化。不然,我什麼都做不了。」

    可見,如果我們沒有創造「滿願的素材」、也就是沒有實踐供養的話,那誰也幫不了我們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