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答

  • Q. 關於度母除難的功能,經典上有紀載是關於什麼類型的苦難嗎?希望可以關於此項多點解說。

    有的。基本上,經典上提到度母有「救度八難」的能力,八難歸納為:
    1.自然災害:獅難、蛇難、火難、水難。
    2.人禍:象難(交通)、賊難(小人)牢獄難(官司)
    3.交通:非人難。


    其中,度母對於古代必須雲遊四方的印度僧侶們,有強大的救度力,也有許多見證故事,或許可以說,她對於保護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,有特別的祝福吧!

  • Q. 千手千眼觀音與度母有本質上什麼區別嗎?

    部分記載認為度母是聖觀音(二臂)的眼淚之化現,而千手觀音則是聖觀音的另一種化現;依這樣來看,度母與千手觀音應該算是同一個人的「克隆人」

  • Q. 21尊度母都是天人型態嗎? 度母為什麼選擇是天人型態來利益眾生呢?是可以飛?還是資源豐沛?有哪些具體的方便性哩?具體上是用什麼方式在利益眾生?具備改變原子一樣的禪定能力?

    度母之所以以天人的型態存在,主要的原因是在於,佛與菩薩們為了利益眾生時,會選擇相應的形象;以人類來說,人類是個非常複雜、心思極多、需求又大的物種。所以,當佛、菩薩要利益我們時,往往會選擇一個天生具有「神通」或「超能力」的存在。


    這種存在一般分為兩種,針對一般人、比較平靜的人的時候,菩薩們會選擇「天人」的形象‍;但如果針對的是較為暴戾或難以平靜馴服的人,菩薩則會選擇以「鬼王」的形象存在喔!

  • Q. 21度母皆為綠度母的化身嗎?看裡頭有忿怒相,這也是鬼王嗎?

    21度母都是綠度母的化身,而且都是天人喔。

  • Q. 佛菩薩的形象是根據自身的素質決定看到的形象嗎?那脾氣暴躁的人會有看到憤怒尊被嚇到的可能性嗎?

    你想太多了,佛菩薩嚇人也有成本考量的,如果嚇了你不會對你有所啟發,他不會嚇你的。